大陸 (26) 民以食為天 (252) 生活紀錄 (52) 宜蘭 (8) 書中自有顏如玉 (9) 真實笑話 (17) 強力推薦 (93) 敗家 (12) 喝到死為止 (36) (41) 新北 (14) 新竹 (4) 節日 (15) 節氣 (24) 遊山玩水 (13) 電腦相關 (39) 嘉義 (1) 彰化 (3) 臺中 (19) 臺北 (183) 臺南 (1) 導遊心得 (3) 影視 (51) 還不錯 (134) 轉載 (71) 雞肋 (89)

我的美食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SeanHo的美食地圖

2011年3月9日

華碩 ASUS BS5000 拆裝步驟


幾年前小偉買了一台『華碩 ASUS BS5000』的小 PC,最近拿給我重灌,我對這麼小的 PC 也滿有興趣,想拆開來看看是怎麼設計的。



現在的品牌 PC 已經越來越便宜,如果扣除電腦裡附的隨機版 Windows,已經接近自行組裝的價格。如果要買組裝電腦,最好是:
1. 自己會修電腦。
2. 有很熟的朋友懂電腦又願意幫你修。
3. 妳是正妹,電腦壞了有一堆宅男工程師搶著去幫妳修。
如果不符合以上三條件,我建議還是買品牌 PC 比較好,有比較好的售後服務,壞了至少有地方可以送修。而且品牌 PC 會有整體的散熱及電源設計,散熱及耗電部分絕對比組裝電腦好。至於選哪個廠牌,隨便啦,有名的電腦大廠都可以,找一個維修站近一點方便送修的牌子就好。

這台『華碩 ASUS BS5000』沒有壞,我只是想拆開來看看是怎麼設計的。一開始我還搞不清楚怎麼拆,先上華碩網站找一下這台電腦的資料,找了半天只找到『華碩 ASUS BS5000』的驅動程式下載區,關於產品介紹與說明的部分完全找不到了。這是我非常反感的一點,很多廠牌都會這樣,把已經停產的產品的網頁全都刪掉,我覺得這是很不負責的做法,感覺像是賣完了就趕快毀屍滅跡,不再讓人知道這是誰的產品。為啥不能保留舊產品的網頁呢?開個已停產的地方放就好了,又佔不了多少空間,而且還是有一些查詢的價值阿!

網站找不到資料只好打電話去華碩客服,現在華碩客服電話全都轉接到大陸去了,客服人員一說話就聽出是大陸口音。我找個藉口,跟客服說我的 BS5000 已經過保,硬碟壞掉,想自己拆開換個硬碟,問要怎麼拆?客服查了一下,說『沒有拆解 BS5000 的資料,建議拿到華碩維修站去處理。』以前我曾經遇過大陸客服處理不了的問題,台灣客服一下就解決了(忘記哪家公司,好像也是華碩),所以我不死心,再寄 EMail 去華碩客服問,回信還是一樣意思『原廠並無拆裝機器的相關技術文件可提供給您,且該產品規格較為特殊,建議您至服務中心請工程師幫忙處理。』華碩怎麼連這麼基本的資料都沒有呢?讓我挺失望的!



好吧,只好自己研究了,還好也不是太難,原來是一顆螺絲被貼紙貼住了沒看到,難怪之前怎麼都拆不下來。
1. 卸下電腦後面 6 顆螺絲,就可以把後面的護板拆下來。
2. 外殼從後方抽出。
3. 面板左右兩側各有一顆螺絲,卸下後扳開三個卡榫,即可拆下面板。
4. 拆下面板後,再卸下光碟機下方的螺絲,還有上殼的三顆螺絲。
5. 上殼鎖著硬碟及光碟機,取下時小心不要扯到電線及排線即可。
這樣有很難嗎?我都可以輕易寫出拆裝步驟,華碩這麼大一家公司做不到?

拆完看了整體設計很不錯,內部充分利用了空間,散熱也有經過設計,CPU 不需風扇也不會過熱,主機板是經過特別設計的並非一般 ITX 規格,整個結構感覺也很堅固。當然缺點就是擴充性不好,除了記憶體之外沒辦法再加東西上去了。但如果是組裝電腦就不太可能做到這麼小,又能兼顧散熱與省電,『BS5000』真是設計不錯的電腦,希望華碩的其他服務可以更好一點吧。

6 則留言:

  1. 多謝您的分享,今天幫姪女整理機子並添加記憶體,多虧您的文章節省下許多拆機的時間與不確定性。

    回覆刪除
  2. 您好

    我在學校宿舍的電腦也是用這台BS5000呢,方便移動也不佔位置

    在南台灣的炎熱氣候下幾乎天天使用且已經用超過兩年了都很穩定


    不過我想請問一下它可以加裝顯示卡嗎? 如果可以的話是加裝筆電規格的顯示卡嗎? 因為它只有內建的 Intel GMA950內顯(英特爾的內顯實在很弱), 當想玩一些需求比較高的3D遊戲時實在是不夠力!

    回覆刪除
  3. 感謝您 這篇文章幫了大忙

    回覆刪除